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党建工作 >> 正文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刘铁军:努力争做理论型、担当型、创新型党务工作者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刘铁军2005年研究生毕业来校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党务工作。曾任党委宣传部干部,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现任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先后荣获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安全稳定先进个人、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在学校处级干部中考核优秀。2020年6月,被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坚定理想信念,做理论型党务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刘铁军将这句话作为学习指南,始终坚持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充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使思想更加敏锐,行动更加自觉,努力成为理论型党务工作者。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他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吸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定期梳理的学习内容,成为校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参考材料,推动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

深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应对新形势工作挑战。结合不同阶段工作重点,他先后探索了先进典型教育、朋辈榜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校网络意识形态、学校文化认同等工作机制,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习成果有效转化。近年来,他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工作思路,将工作经验上升为理论,先后撰写理论文章20余篇,做到解决思想问题与实践问题有机统一。他撰写的《用新载体、新方式、新手段讲好北农故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理论文章荣获“丹柯杯”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由此探索形成的特色工作被评为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项目。

全面履职尽责,做担当型党务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刘铁军始终将勇于担当作为衡量自我价值的标准,以深入研究的毅力、破解难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工作出成效,努力成为担当型党务工作者。

在国际学院工作期间,刘铁军认真研究国外教育体制的优势,结合国际学院学生管理“双规制”特点,建立了国际学院小学期制度、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体系等机制,破解了国际学院实践教学、学生党建工作弱等难题。

在党委宣传部工作期间,他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作为落实“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宣传思想工作三大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推进校院二级中心组为引领的联动学习机制,推进校外专家来校宣讲和校级领导、党务职能部门部分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讲思政课相结合的理论宣讲工作,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工作部署会、定期基层调研督查、签订责任书、细化各单位意识形态责任制清单等方式,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压紧压实;通过夯实意识形态会商研判通报制度,建立完善舆情监测处置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截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通过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策划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用强劲的主流思想和正面声音引领师生。同时,组织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2015年,学校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2018年再次被认定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评选为“首都文明校园”,被首都精神文明办选为创建典型,并首场首都文明校园活动上展示风采,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探索理念载体,做创新型党务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党务干部,刘铁军始终以创新推动工作,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宣传理念、载体,推动舆论引导工作有成效。

他创新工作理念,用育人生态系统理念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职责是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的服务都市型现代农林发展的时代新人。刘铁军围绕核心价值观难以感化师生、难以群体认同践行、难以内化为学校文化精神等三大难题,以打好都市型农林人才的精神底色为目标,实现核心价值观的话语转化、价值准则具体化和形象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建构,探索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生态系统,凝聚起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精气神,挖掘出一批修身治学、潜心育人教师榜样,培育了具有精神底色的都市型现代农林人才。

创新工作载体,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宣传思想工作载体是否合适决定着宣传思想工作的效果。结合学校师生思想特点,刘铁军带领党委宣传部2017-2019年持续打造“最美北农人”主题宣讲活动,成为学校各相关部门同心协力画好立德树人“同心圆”的有效载体。该活动围绕每年主题宣传,通过颁奖典礼宣讲符合主流价值的、为北农赢得荣誉和作出贡献者的师生榜样故事,大力发挥榜样人物的价值引领,巩固广大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该活动作为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课的实践课,挖掘宣讲了60余名师生榜样,将他们敬业奉献、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的精神播撒在学生心灵深处,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