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基层动态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做新代的合格共

(党总支书记讲党课讲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韩宝平


同学们,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欢聚在一起庆祝党的生日,以此,发一篇短文,既是对同学们的一次党课,也作为对建党99周年的祝贺!


同学们,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持续了6个多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场新冠疫情,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范围也是极其罕见,它来势凶猛,传播迅速,严重威胁了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影响了全国的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决策,强调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强调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中国能打赢这场战争,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创办开始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同学们,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都是围绕着人民,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也正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底气所在。

去年,我们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化、常态化。年初以来,全校党员都积极投身奋斗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党员的担当,践行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初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就是共产党人的初衷,从中国共产党1921年登上中国历史舞台那天起就确立了。这个初心和使命,源自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铸就和凝练,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砥砺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就是动力,精神动力就是精神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成功都是奋斗出来的

同学们,当我们举起右手,面对党旗进行宣誓的时候,我们既感到光荣而神圣,更应该意识到责任和担子的重大。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从入党那天起,你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87793万名党员中的一份子,你们是在我们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加入到党组织的优秀大学生,你们是经历过疫情考验的共产党员。党章开篇就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理解这段话的关键词就是先进党员,是优秀的代名词,是先进的代名词,是奉献的代名词。你入了党,那么你就有了责任和义务为我们党去工作,去献身,你就要处处走在前列,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你不想奉献、不想牺牲,对不起你就不要走进这支优秀的队伍中,否则,不论职务高低、不论权力多大,如果你违背党的章程,就要被历史淘汰,甚至被人民审判。借此机会,我想对每名学生党员谈两点想法:

第一点:每名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来讲,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入党这只是刚刚开始,在漫漫人生路上,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不断地鞭策自己,要记住一句话,那就是思想入党将是一生一世,时刻不能放松。入党誓词共80个字,字字铿锵,句句重千斤。它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用一生要去实践的庄严承诺。对于新党员来讲,向党宣了誓,无异于自己的新生命的开始,是个人生活道路的新起点。

同学们,宣誓很简单,但做起来却不易,只要一放松,就要出问题。近几年,党中央处理了多位曾是权高位重的领导干部,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态度,表明了我们党对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前几年在我们学校出现学生党员考试作弊,甚至出现四级英语找人替考的严重违纪行为。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极个别学生党员、极个别学生干部身上,但影响极坏!今天重提此事,就是要让每名学生党员牢记党员这个符号,要记起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过的誓言,你承诺过要对党忠诚,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如果连一般学生应遵守的道德底线都突破了,你不仅葬送了自己的前程,也玷污了党员的形象,给党组织抹了黑!同志们,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

什么是党员?党员就是旗帜,就是先锋,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要带头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事情,自己首先不能做,同时去劝阻其他同学也不能做。比如:带头学习,各科成绩要名列前茅;带头学英语,带头过四级;带头参加志愿者,带头为同学服务;带头参加各类社团,带头做好宿舍文化建设等等。我们一直倡导学生党员做到十个一,即每天上课早来点、课堂表现突出点、英语学习多练点、专业技能多学点、学习成绩提高点、体育锻炼经常点、平时小事让着点、宿舍卫生搞好点、个人素质增强点、志愿服务多做点。做党员,就要争做优秀党员,我们的党支部,就要争当先进党支部,要让我们的同学学习有目标,行进有旗杆。每名党员都应该是旗帜,都应敢于亮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要在学院形成党风带学风的良好氛围。

第二点:每名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好科学文化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他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同学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今天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党组织对学生党员提五点希望:

一是做一个有国际视野的北农青年:国际视野,是一名新时期优秀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也是现代青年人才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来讲,在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国内成本攀升、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的双重挤压下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更加需要一大批国际性的农业专门人才。作为一名首都农业院校的青年学生,要牢牢把握北京打造国际交流中心这一大好机遇,充分利用我校与英国、美国等欧美发达国家以及与荷兰、日本等农业强国之间,构建的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平台,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农业强国的农业发展新理念、新模式、新机制,新动态、新技术、新成果,不断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意识,熟悉掌握所学专业的国际化知识,努力养成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力争成为在现代农业全球性发展和国际化竞争中善于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优秀人才。

二是做一个有科学素养的北农青年:良好的科学素养体现的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辩证统一。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特别是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青年大学生,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养成求真、求实、批判的科学精神,通过参加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深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全面掌握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律、理论、知识和技能,善于运用科学的理念、路径、方法、手段、工具,解决新时期、新阶段数字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一系列重大实际问题,为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为建设智慧北京、智慧中国奉献青春智慧。

三是做一个有创新精神的时代青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动力。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自然灾害影响、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实现粮食生产十四连增,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农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作为农业院校的青年大学生,要心系国家安危与发展,牢固树立求新、求异、求变的创新思维,深究新知、孜孜求索,既要仰望星空,追求大革大改大创新;更要脚踏实地,追求小革小改小创新。创新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我院的实验室、研究基地、智能温室以及学校的百亩市场、千亩农场、万亩林场等科技平台,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规律、新模式、新组织、新技术、新手段、新成果,努力掌握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致力于解决农业现代化的一系列问题。以青年人独有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精神,牢牢构筑起现代农业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四是做一个有担当意识的时代青年:敢于担当,是当代青年的魄力和勇气,更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大学生,是今日之主人,明日之栋梁,寄托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国要实现两个百年梦,特别是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业、在农村、在农民!作为一名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作为我们农业院校的青年学子,要全面理解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主动把自己的学习和成长融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代潮流中,融入到现代农业规划、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和领域,志愿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到新农村建设的最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去创业、去建功立业,用我们新时代学子的智慧与勤劳的双手,为改变农村地区落后面貌、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做出更大贡献。

五是做一个有大爱情怀的时代青年:大爱,是当代青年人必须具备的高尚境界和情操!对于新时期青年大学生来讲,大爱就是既要爱自己、爱父母、爱家庭,又要爱他人、爱班级、爱学校、爱社会。同学们,去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有52名师生参加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纪念活动!全面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刚才所提到的,我国取得抗击疫情举世瞩目的阶段性胜利。为此,我们要倍感自豪荣耀,要更加爱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做一个有大爱情怀的北农青年。对于我们新时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青年大学生来讲,就是要担负起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职责,自觉养成深厚的三农情感,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通过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团日、红色“1+1”双百对接等一系列途径和方式,深入农村、农户、农田、农场、农企,带着深厚的感情帮村扶户,在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的实践历程中强身健体、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把足迹踏遍田间地头,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让青春在京郊大地和广阔沃土中展现靓丽光彩。

最后,祝同学们节日快乐,学习进步,早日成才!



韩宝平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