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踔厉奋发谋新篇 强基铸魂开新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组织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学校党委总结一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以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组织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党建引领,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学校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彰显铸魂育人的初心本色。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建基石,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内涵、准确把握实质,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和发展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高标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史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和培训的重点内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按照《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讲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全校112个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四方面内容进行检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找准问题、提高认识、增强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大思政”工作成效不断凸显。“三全育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处级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协同推进,特色品牌思政课程建设初见成效,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文化育人工程持续推进,再度荣获“首都文明校园”称号。高标准完成庆祝建党百年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任务,展现了北农大学生风采。创新创业大赛参与度和获奖率稳步增长,各类学科竞赛获奖再创新高。

二、聚焦党员干部能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以“转作风、担使命、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的学校“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序开展。学校党委印发“1+3”工作方案,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编》《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资料摘编》《学风建设学习资料摘编》,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举办处级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提升理论素养。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和大讨论,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的效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开展调研,梳理查找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巩固学习教育成果。学校设立的接诉即办“1234”学生服务热线,快速响应学生诉求,畅通解决问题渠道,北农“525”心理服务热线全天候运行,与师生同心构筑心理健康防线。

三、进一步强基固本,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坚持动真碰硬、传导压力,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从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党委常委联系二级党组织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建立校院两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师生党支部工作的联系、指导,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例会,加强二级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促进党支部书记间沟通和交流。将落实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解决“中温下凉”问题。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做好工作,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主动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巨大能量,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发展师生党员700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选树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2021年植科学院园艺研究生1支部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评选出学校先进党组织8个,优秀共产党员2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10人。评选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8项、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成果奖1项。隆重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老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制作宣传展板,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引导激励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正气、树榜样、树典型,激发全体党员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发挥组织优势,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防护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最紧要、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学校党委向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决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筑学校疫情防控坚实防线,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驻校党员、干部、教师主动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一句话“我能行,不用替换”,充分体现了他们的担当与决心。各级党组织书记高站位高质量讲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讲深讲透“动态清零”方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师生在哪儿,大思政课的课堂就延伸到哪儿。各学院迅速行动,纷纷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线上线下同步讲授大思政课。课堂上,思政课教师们向青年学生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中国实行的防疫总策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八个带头”,冲在前、干在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带头驻校值守、主动向社区报到,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党的建设永远向前。学校党委将认真学习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实践。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