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疫”一线勇担当、践初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部署要求,发出“致北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冲锋在前,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筑牢抗“疫”防线勇担当

学校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快速响应、统一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突击战。科学谋划,结合工作实际,高效、有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有效转化为防控疫情的工作优势,进一步动员凝聚师生群众。

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作风建设年”机关党员干部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主战场”,引导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践初心,担使命。校办校友校史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驻校工作小组,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以“快、严、准、实”工作作风,高质量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工作;安稳处党支部通过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加强值班执勤和安全风险闭环管控等举措,把好校园“入口关”。同时,机关党委各支部坚持疫情防控与管理服务“两手抓”,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推进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学生处团委党支部设立“525心理服务热线”“1234学生服务热线”,畅通学生服务渠道;研究生处党支部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为毕业生离校、打包行李做好精细化服务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引领全体党员教师努力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思政课教师通过专题讲解、师生互动交流、随堂测试等形式,向学生讲深讲透“动态清零”方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活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党总支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在校学生网格化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在“研究生会+班级”纵向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带动作用,构建“横向”管理机制,实现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选派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在校研究生网格化管理小组长,引领在校同学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健康打卡,随时掌握小组同学思想学习生活状况。

后勤基建党总支严格落实防疫闭环管理举措,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基层防护网。各支部紧密配合,攻坚克难,组建驻校“抗疫先锋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完成紧急维修、物资搬运、环境消杀等任务,协助校医院开展核酸检测,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坚实保障。

校办产业处直属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吃紧关头,积极开展信息排查与报送、超市物资保障与配送、环境消杀、入户检查、安全检查、为离校学生打包寄送物品等工作。全天24小时待命,完成16次核酸检测,确保2200箱、18吨货物上架,保障了在校师生和在园企业的日常生活所需。

离退休党委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离退休老党员们也积极参与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银发力量”。

基础教学部体育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师生居家锻炼。先后录制《北农专属学生“课间操”》《北农专属教工课间操》,指导师生在居家学习、工作之余,科学进行体育锻炼,舒缓身心压力,提振抗“疫”信心,弘扬正能量。支部党员还积极向社区报到,11位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计24人次。

党员冲锋在前,坚守战“疫”一线践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艰难时刻,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带头驻校值守、主动向社区报到,他们冲锋在前,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校内教职工全力保障在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张红星就住进办公室。他为师生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为毕业生党员讲好党课、召开在校生座谈会、与学生谈心谈话、走访实验室……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不断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牛奔也投入驻校工作中,他与在校学生谈心谈话,带领在校研究生党员为毕业生打包行李,排查在校学生信息,用实际行动保障校园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园林学院团委书记杨刚主动请缨驻校工作,与在校学生同吃同住,他协助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带领学生开展校园巡逻、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情况。他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紧要关头,我们越是要平稳冷静,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好校园的防疫政策,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度过难关!”

党员教师们坚守岗位,全力上好在线课,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在工作之余,主动向社区报到成为社区志愿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魏占勇带领全系教师创新开展线上教学,在实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采用仿真模拟的方式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他还主动向社区报到,他说:“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教师工作部徐月多次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证信息采集、秩序维持,协助物业在小区门口引导居民扫码和测温。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教师党员胡新萍也投入到核酸检测和小区值守工作中。虽然身穿两层防护服,头戴防护帽,紧捂口罩,坐在烈日炎炎下,她丝毫未曾退缩和动摇。她说:“作为党员我要做出自己一份努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携手努力终将战胜疫情!”继续教育学院于娟在多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说:“通过志愿服务真正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帮助他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很自豪”。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践初心、担使命,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堡垒”,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